首页 >> 学会动态 >> 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纪要
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纪要
作者: 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秘 发表时间: 2006-10-19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纪要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七届五次理事会议于2006年10月13日在武昌造船厂召开,参加会议人员24人。湖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许嘉光副主任,本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万诚,武昌造船厂机具动力处处长韩先斌到会,并讲话。会议由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公司装备技术管理部部长孙大淼主持。
     会议首先讨论通过了增补2位理事:武昌造船厂机具动力处处长韩先斌高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集团副主任张幼华高工。他们是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推荐,并经本次会议讨论一致通过的。会议宣读了增补2位理事的决定,并颁发了理事证书。
     在武昌造船厂机具动力处处长韩先斌介绍了本厂设备管理和设备维修情况和经验以后,播放了武昌造船厂的录象片,使与会代表对该厂有所了解。
     孙大淼秘书长作了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自去年召开七届四次理事会议至今一年来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加强与中国设协、总会设备维修分会和省机械工程学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对理事会进行适当调整;坚持开展技术咨询工作;做好《装备维修技术》杂志的编辑工作,不断提升办刊质量;积极探索推进设备维修的市场化等。
     孙大淼秘书长还报告了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2007年的工作要点,主要是:做好三个加强(加强与上级学会、协会和兄弟省区市学会的联系;加强与各学术专业委员会的联系;加强与本专委会全体理事和会员的联系);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扩大组织网络;指导和推进全省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工作,促进行业发展;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撰写论文,提高业务技术水平;进一步办好《装备维修技术》杂志,为广大会员提供发表论文的良好平台;推广先进的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方法TPM(全员生产维修)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
     会议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铁林教授作学术报告,题目是“设备状态检修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从设备状态检修的基本理论、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设备状态检修的支持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着重阐述了设备状态检修的若干支持技术:设备的可靠性评价;设备的寿命与评价;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报告还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在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体制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7项合理化建议:1、充分认识点检意义和作用;2、从辅机起步,向主设备发展;3、实事求是,分局部实施;4、充分应用已掌握的成熟技术;5、数据的积累、挖掘、形象化和可视化;6、重视简单的状态分析和统计分析;7、建立行业共享的网上合作研究平台。报告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并且理论联系实际,对企业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会后与会全体代表参观了武昌造船厂。
     这次会议得到了武昌造船厂的大力支持,厂机具动力处、舰船事业部、厂办、宣传部等部门为开好会议作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对与会代表进行了热情接待,并招待午餐。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及其与会全体代表对武昌造船厂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修专业委员会
                                                                                                   2006年10月14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