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08年大事记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08年大事记
作者: 学会秘书处整理 发表时间: 2009-05-27

召开“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
   会议于2008年3月1日在武汉理工大学逸夫楼10楼会议室召开。参会代表92人。湖北省科协学会部王纪风副部长应邀莅临会议,常务副理事长陶红兵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陈立亮教授分别做了“基于光纤光栅传感的大型机械装备监测系统研究”、“材料成形过程模拟仿真技术”的学术报告。
   王纪风副部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学会工作很有成效,学术交流、组织建设、资格认证、会员登记与管理等项工作全面提升,希望学会在新形势下更上一层楼,为建设创新型湖北作出更大贡献。
   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万诚汇报了学会2007年工作总结、2008年工作计划;介绍了拟调整增补的理事情况;会议一致通过了学会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和调整增补8位理事的意见。最后陶红兵代替李培根理事长作会议总结

组织3303工厂科技报告会
   应解放军3303工厂要求,2008年3月26日我会生产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宾鸿赞教授赴该厂做专题学术报告。本会陈万诚、佘文芳和蒋全荣陪同前往。宾鸿赞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试论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方法与实践”。70多位工厂的科技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从创新的内涵、形式、类型;创新构思的形成与评价;20世纪制造技术两大突破性创新;我国制造技术创新状态;制造技术创新的动力与空间;制造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报告结束后蒋全荣高工宣讲了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情况,并发放了有关宣传资料。

举办“2008年中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
   由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严新平教授和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李健教授发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和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承办,本会摩擦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08年中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于2008年5月8日在武汉东湖湖滨客舍举办,参会代表60余人。清华大学温诗铸院士、上海交大谢友柏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张嗣伟教授和湖北省科学协李惠林副主席应邀到会并讲话。姚萍屏、李震、刘莹、张永振、刘佐民5位教授分别代表湖南、安徽、江西、河南和湖北省摩擦学专委会就中部崛起与摩擦学科学技术问题做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就中部地区摩擦学发展,摩擦学如何与工业相结合,为推动节能减排和环保提供技术支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决定从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中部地区摩擦学学术论坛,与中部博览会同期同地点召开,由中部六省的摩擦学研究单位轮流承办。

召开“港口装卸技术与设备新技术研讨会”
   由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与武钢集团港务公司联合举办的“港口装卸技术与设备新技术研讨会”于2008年5月23日在武钢集团港务公司召开,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长江船舶设计院吴志红高工、武钢港务公司熊述波经理、青岛橡六集团技术开发部部长张墩、武汉理工大学陶德馨教授分别做“浮趸式双桥抓斗卸船机技术设计”、“浮趸式双桥抓斗卸船机应用”、“大型胶带输送机胶带防撕裂新技术”、“起重机械远程故障监测与评价”报告。会后全体代表参观了武钢港务公司的浮趸式双桥抓斗卸船机。

召开“机械设计与传动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由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机械设计与传动第十六届学术年会”于2008年5月31日在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召开,参会代表56人。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伍先俊副教授、常建娥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油罐提升装置稳定性模拟与仿真》、《绿色环境的机械创新》学术报告;9位论文作者宣读了论文。本次年会录用论文68篇,由《湖北工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和第3期出版论文集。

召开“焊接专业委员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专业委员会暨武汉市焊接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08年5月31日在武钢研究院召开,参加会议代表62人。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万诚,武汉市科协学会部部长阮泰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武钢研究院刘振清院长作了题为《武钢钢铁发展规划及新钢种开发》的学术报告。理事长范崇显作《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副秘书长缪凯作《财务报告》;秘书长梅安静作《章程修改报告》,常务副秘书长张洪江作《会费标准方案》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2人组成的第七届理事会,范崇显和梅安静继续分别担任理事长和秘书长。

召开生产工程专业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
   会议于2008年7月25日在武汉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参会代表31人。武汉科技学院校长张建刚教授和本会秘书长陈万诚高工参加会议并讲话。专委会理事长宾鸿赞教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会议邀请武汉科技学院吴晓光教授、江汉大学徐盛林教授、省招投标公司张维齐高工分别做“电脑提花大圆机控制系统的研制”;“电火花加工的最新进展和二十年来三次访问日本的感想”;“如何进行科技项目的招标和投标”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就今后学会活动如何面向企业自主创新,为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进步服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后代表们观了武汉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纺织工程学院的实验室。

召开本会机械工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
  会议于2008年8月4—7日在武汉和江西婺源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学术交流和理事会换届,参会代表23人。
   会议第一阶段是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进行工作总结和理事会换届。由理事长段正澄教授主持,秘书长李斌教授作工作总结报告。会议讨论通过了由46人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李斌教授任理事长、李曦副教授任秘书长。
   会议第二阶段是江西婺源紫阳宾馆进行学术交流。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唐小琦教授、长江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周思柱教授、武汉科技学院副院长吴晓光教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肖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段正澄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控系统中的总线技术”、“石油井口装置设计技术研究”、“针织服装电脑提花大圆机控制系统的关键研究”、“巡线机器人”、“高性能发动机曲轴高精度磨削加工技术与系列成套设备”的学术报告。

参加“2008年十三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由晋冀蒙鲁豫鄂沪云贵川甘湘渝十三省区市机械工程学共同主办,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2008年十三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于2008年9月4日至8日在太原召开,参会代表81人,年会主题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我会佘文芳副秘书长代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邀请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杨世春教授和王爱玲教授分别作了“机械制造业发展现状与目标”、“数控机床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年会收到论文398篇(其中湖北学会33篇),由各省学会印制成册进行书面交流。

参加中西部地区第二届实验室主任暨首届学术交流年会
   会议于2008年9月22—25日在河南郑州市召开,本会理化检验专业委员会组织了8篇论文,20余人参加会议。武汉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本会理化检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潘春旭教授应邀作“科技考古—揭示科学技术与人文的发展历程”专题报告。

承办第九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节能减排与机电产业发展论坛”
   受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组委会委托、在总会的支持下,我会于2008年9月24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承办了“节能减排与机电产业发展论坛”,548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装甲兵工程学院少将徐滨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单忠德研究员应邀为论坛分别做了题为“机电产品再制造与节能减排”、“以人为本为核心,树立制造业发展的新观念——走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和谐制造”、“机械装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制造技术”专题报告。省科协副主席徐菊明、本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省机械汽车行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树勋、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李富生、武汉市外经局副局长邹卫东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
 
召开“青年分会2008年年会暨湖北高校机电学院(系)院长(主任)联谊会”
   会议于2008年9月26日至28日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召开。本会秘书长陈万诚,青年分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史铁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院长胡仲军出席会议并致词。会议代表32人,听取大会学术报告的师生近300人。史铁林教授做了《复杂机电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及其发展》的学术报告;武汉科技大学高全杰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平教授、长江大学周思柱教授、武汉工业学院李诗龙教授、黄石理工学院尹念东教授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常治斌教授分别作了《抓好团队建设,提高师资质量,促进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机械工程实训教学示范中心验收汇报》、《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创建品牌专业》、《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实践》、《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建设工作汇报》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还就高校如何发挥优势搞好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更好的为企业和行业发展服务展开了热烈讨论。

举办“大型钢结构桥梁制造与焊接学术研讨会”
   会议于10月22日在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参会代表93人。邀请武船重工副总经理黄新明高工、武船重工焊接研究所舒先庆所长、武钢研究院缪凯教授分别作了《国内外桥梁制造技术发展动向》、《大型桥梁钢结构工厂制作及现场安装工艺技术》、《新型桥梁钢的可焊性及其配套焊接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学术报告。参会代表对桥梁焊接中的质量问题、高效节能、焊接变形、新钢种和新焊材的应用开展了交流和研讨。

举办学术报告会
   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11月1在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70余人参加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李如强副教授、赵秀栩副教授分别做了“沙滩车发电系统动力传递设计与控制”、“统计过程控制及其在产品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召开2008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会议于年11月12日在湖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会议室召开,本会专兼职正副秘书长和18个专业委员会、分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共27人参加会议。陈万诚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交流了各自专业委员会、分会的情况;对学会工作和学会活动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召开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七届八次理事会暨《起重机械设计规范》修订主题报告会
   会议于2008年12月12—13日在赤壁市召开,由鄂南起重运输机械有限公司承办,参会代表40余人。会议总结了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2008年主要工作;讨论通过了增补2位理事;调整年度会费标准;确定了2009年的学会工作计划。
会议邀请武汉理工大学胡吉全教授作《起重机械设计规范》修订主题报告;河南卫华集团研究院孙明尧教授级高工作“起重机动刚度结构分析”报告。与会代表参观了鄂南起重运输机械有限公司。

召开设备与维修工程专委会七届七次理事会暨《设备维修技术》创刊35周年刊庆会议
   会议于12月22日在十堰市东风商用车公司装备技术管理部召开,参会代表42人。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刚、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陈万诚、副秘书长佘文芳、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丁玲俐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专委会2008年的学会工作,提出了2009年活动计划;对《设备维修技术》杂志创刊35年进行了回顾与展望;邀请武汉科技大学李友荣教授、东风商用车公司装备技术管理部焦振功、东风商用车公司车身厂张俊峰分别做“设备远程监测诊断系统及低速重载轴承故障诊断”、“优化车型转运工位操作,降低设备故障率”、“东风商用车公司TPM改善活动介绍”报告;会议讨论了专委会今后的工作,研究了扩大理事范围和换届事宜。

进行第十二届优秀学术论文评审
   两年一度的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工作此前进行了十一届,2008年进行的是第十二届。4月上旬学会发出文件后,本会秘书处和部分专业委员会共受理评审论文123篇,剔除不属于评审范围的13篇后评出本届优秀学术论文110篇,其中特等6篇、一等21篇、二等49篇、三等34篇。10月8日在本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祖德教授主持下,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根据《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和奖励办法》和省科协下达的指标,评出我会上报省科协的优秀学术论文24篇,其中特等1篇、一等3篇、二等7篇、三等13篇。根据鄂科协发[2008]22号文件,我会有21篇论文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其中一等1篇、二等7篇、三等13篇,由湖北省科协、湖北省人事厅、湖北省科技厅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开展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
   2008年报考人数21人,参考21人,14人及格,及格率66.7%。帮助16位往年考试合格人员申报机械工程师资格证书,已有10人获证。累计我省有60人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的“机械工程师资格证书”。

推荐“第四届湖北省优秀科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并获奖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科协《关于做好第四届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我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按照条件遴选,于2007年6月30日以学会鄂机学[2008]9号文件,推荐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周祖德教授为第四届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经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周祖德教授成为获奖的20人之一。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科协于12月10日以鄂人公奖[2008]45号文件颁发了《关于授予方康玲等20名同志为第四届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12月25日在洪山礼堂召开的省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省委省政府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积极组织申报推荐“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2008年我会推荐了4个单位的8个项目,有4项获三等奖。连同其他途径申报的项目,2008年我省共有8个项目获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学会秘书处整理
                                            2009.03.1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