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论坛 >> 徐滨士院士:利用减摩修复技术可节能降耗
徐滨士院士:利用减摩修复技术可节能降耗
作者: 学会秘书处转载 发表时间: 2010-04-22

 

  “世界能源的1/3最终被各种摩擦所消耗。”在4月16日举行的全国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指出:统计数据表明,我国2006年摩擦磨损的损失约9500亿元,我国工业领域应用摩擦学知识可节约的潜力估计为3270亿元。

  徐滨士表示,摩擦不仅消耗资源能源,还造成环境污染。早在20世纪90年代,一种以润滑油为载体将减摩修复材料介入机械摩擦副的节能降耗技术从国外引进,当年,在我国工业界和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关注和讨论。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寻找减摩、抗磨材料,同时通过改善润滑剂,以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作为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中心主任,尤肃生这些年一直潜心研究,最终成为摩安金属减摩修复剂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之一。

  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出现的一种对机械摩擦副表面进行在线式微观制造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将微量的高科技功能材料以机械设备润滑剂为载体介入运转中的摩擦。在不停机、不拆机的机械摩擦环境下,智能地改性、优化、创生出机械性能更高的表面,有效减少机械摩擦、降低材料磨损、节约能源消耗和改善燃气排放。

  对这项技术,铁道部北京铁路局科研所原所长、工业摩擦学专家杨其明指出,我国铁路近10年的专项试验和规模化生产应用已证明了其安全性、有效性和实用性。据介绍,早从2003年开始,我国某铁路机务段在全段73台内燃机车柴油机上全面推广金属减摩修复节能节材技术,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可节约燃油2.5%以上、主要摩擦副气缸套可延长寿命3—4倍。同时,该技术还初步应用于其他行业,在民用汽车发动机上,也取得了减少20%以上一氧化碳等有害尾气排放的效果。

                 来源:科技日报2010.04.22第3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