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
《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 2011-04-04



      受机械工业出版社委托,2011年3月30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召开了《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第一次编委会会议,机械工业出版社张秀恩编审、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陈万诚高工出席。陈定方教授以湖北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为平台,组织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江汉大学、南昌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武汉重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武钢重工集团公司、湖北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64人组成《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
                                      

                        

      会议由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孔建益教授主持。陈定方教授介绍了编委会组成人员及特邀来宾;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院长肖汉斌教授和陈万诚分别代表东道主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致词。
      在张秀恩就手册编写工作相关事相进行了说明后,陈定方就手册编写的情况及过程进行了介绍:一是手册分为上下两册,约560万字,2012年4月交稿,秋季出版;二是新编手册的内容、方法和标准都要更新,在参考现有手册的基础上,完成一本大家都认可的手册;三是对相关篇章的分工作了简要说明。
      与会专家和编委进行了热烈讨论:
      湖北机电设计研究院原总工万兴奖教授希望手册能够供机械工程专业人员长期使用,手册需要按照最新的标准和规范去编写,公式和理论不要太繁琐,要让设计者容易读懂,并且查询方便。
      武钢重工集团公司原总工吴定川高工提出:需要明确手册的定位和阅读对象,需要特别考虑机械制造工艺性,注意结构件代替铸件的趋势,要能够指导设计师的设计和规范编写技术要,新手册要有案例。
      武汉重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文桥高工希望《手册》要有数学模型、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新结构和典型的实例,要重视润滑和密封。
      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军教授对《手册》的理念、特色和系统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易孟林教授、冯天麟高工等就手册中的液压与气动部分内容的取舍和及编写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武汉理工大学李勇智教授、胡吉全教授就《手册》起重与运输机械篇如何突出现代特点和章节规划进行了说明;朱宏辉教授、刘友源教授就手册中电气控制部分的编写进行了补充,强调要注重系统性、新颖性和实用性,要在新的标准和不同应用环境下的设计案例方面下功夫;李波副教授、刘宁副教授分别就《手册》强度设计及、可靠性设计以及互换性与技术测量部分的规划进行了说明;王琳副教授就机械制图一章内容的更新和规划提交了详细的书面意见。
      武汉大学石端伟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参加《手册》编写的团队成员,建议手册的内容尽可能成熟,注意实用性,一些包容性很强的概念最好体现在具体的示例中。
      三峡大学方子帆教授建议对基础知识部分要精炼,现代设计方法部分应该有探讨,并介绍了5个典型设计案例。武汉科技大学高全杰教授和唐秋华教授认为《手册》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面向学生和工程师;要走访企业,吸纳一线设计人员的意见。湖北工业大学王为教授建议要注意规划非标准零件的设计。武汉工程大学何毅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吴敬兵副教授、江汉大学谭昕副教授就齿轮传动、减速器和无级变速器;南昌工程学院卢全国副教授和南昌大学李小兵博士就轴承、润滑和密封,以及轴系零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孔建益指出手册的编写要有精品意识,博采众长,在各位的努力下将手册编成一本大家都认可的精品手册;要仔细推敲手册的使用对象,然后确定所编写的内容,要富有特色;新编手册要符合现代化的要求,要结合科学前沿,结合最新标准进行编写;要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 
      陈定方进行会议总结。根据各位老师的编写意向,明确了各章节的编写人员分工,提出了手册编写的进度要求:4月10日以前确定好各篇的主编,并将各章的编写落实到人;2011年5月10日前完成各章节的具体提纲,2011年底完成初稿。要求每一位编者既要重点编写各自的章节,同时也要关注其他章节的内容安排。
      下午部分编者与张秀恩一起就相关篇章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讨论;陈定方教授代表《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签订了编写合同。至此,《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同时也意味着手册的编写工作正式开始。
               

                                                                       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
                                                                    《现代机械设计手册》编委会
                                                                             2011年3月30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