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陈定方教授主编的科普著作《五彩缤纷的虚拟现实世界》出版发行
陈定方教授主编的科普著作《五彩缤纷的虚拟现实世界》出版发行
作者: 学会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15-05-29


     
                                                                                        

    虚拟现实( Virtual Reality,简称VR )亦称灵境或人工环境,是利用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和网络产生的一个包括三维几何空间和时间维的四维空间虚拟世界的技术,提供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嗅觉、味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和触摸4D空间内的事物。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虚拟现实技术将人类与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五彩缤纷的虚拟现实世界。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科学方法正逐渐深入到各个行业。
    我会理事、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定方教授团队回应时代需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75395、51205293)和广西制造系统与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虚拟现实技术进展及其应用研究(14-045-15S10)”的资助下,编写了科学普及著作《五彩缤纷的虚拟现实世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于2015年4月出版发行(书号:978-7-5170-2773-7)。目前该书已经在亚马逊、京东官网预售,受到读者广泛的关注和欢迎。
    《五彩缤纷的虚拟现实世界》以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三大特征为主线,以丰富读者知识为目的,通过生动活泼的实例,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全书共七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一章)简单介绍虚拟现实技术;第二部分(第二章到第六章)采用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模式,通过生动活泼的实例介绍虚拟现实技术在军事航天、文化娱乐、安全、工商业、教育医疗以及艺术等方面的应用;第三部分(第七章)用“明天会更好”来展望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
该书图文并茂,语言诙谐、有趣,用生动形象的描述将读者带入奇幻的虚拟世界,在拓宽知识面、发展兴趣的同时可引起无限畅想——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自己的梦中世界。
    为了更好地传播、普及虚拟现实技术,作者精心准备了相应光盘供观赏学习。光盘内容包含书稿所涉及的视频资料、图片资料、陈定方教授及其团队虚拟现实技术相关论文和专利汇总、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和视频资料,引用了中央电视台CCTV 10科技之光栏目组近15年来在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研究所拍摄的《长江干堤重点堤岸失稳的计算机仿真系统》、《虚拟现实与机械虚拟设计》、《足不出户学开车(汽车模拟器技术)》三个节目的图片、视频和解说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