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第一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
第一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
作者: 学会秘书处转载 发表时间: 2015-05-29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增材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15年4月25-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担任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田小永副教授、清华大学张磊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海波高工、华南理工大学王迪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来自我国增材制造领域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秘书长徐均良和华中科技大学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建军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交流、创新、协作、共进”为主题,就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模具等领域的应用发表了17个专题报告。论坛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David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增材制造技术25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增材制造技术有一个丰富而辉煌的过去,并将持续成长、成熟,未来会有更多的制造商和从业者,增材制造技术的未来让人期待。主题报告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林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汤海波高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顾冬冬教授分别讲述了激光熔化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清华大学的徐弢教授和张磊副教授讲述了细胞三维打印在医学上的应用;西安交通大学的田小永副教授探讨了若干创新增材制造工艺;华南理工大学的王迪副教授讲述了激光熔化增材制造的工艺优化;华中科技大学的魏青松教授讲述了增材制造技术在模具制造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应用前景。此外,来自其他学校及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分别展示了各自单位及课题组的研究动态与进展。
    本次论坛还特别安排了主题讨论环节,内容包括增材制造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增材制造的应用及发展、增材制造大发展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发挥的作用、各单位之间的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等,大家畅所欲言,并就一些热点问题形成了共识。论坛呼吁青年学者加强交流,团结一致,逐步实现技术共享,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良性健康发展。
    这次论坛为增材制造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家报名踊跃,报告思维活跃,互动交流充分,主题讨论深入,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对国内外增材制造的研究现状、发展方向和存在问题,对各单位、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各自的学术研究工作和项目合作等创造了条件。
    为期二天的论坛虽已结束,但增材制造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才刚开始。大家期待着明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二届论坛时再相见!

                                    
 

 
                                                                                                                                                         (总会特种加工分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