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工业工程专委会2018年首次交流会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
工业工程专委会2018年首次交流会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
作者: 工业工程专委会 发表时间: 2018-01-30

                

     湖北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2018首次交流会议于2018年1月27日上午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专委会成员16人参加会议,由秘书长江志刚主持,有七项内容:
一、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奎生致辞并合影
     武汉科技大学陈奎生校长做了大会致辞,并指明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如何让产学研结合落地,同时也为校企合作共赢明确了方向。由于武汉大雪,天气寒冷,路面全是积雪,全省9所设有工业工程的高校代表,以及益友会湖北分会代表都风雨无阻齐聚武汉科技大学,陈奎生副校长非常感谢与感动各位代表的参会。
 
二、专委会理事长、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蒋国璋汇报2018年专委会工作计划

                

     蒋国璋理事长从三个角度:当前面临的形势、2018年工作计划、计划具体实施方案阐述了专委会2018年的挑战与契机,并坚定有足够的信心完成。
蒋国璋理事长提到我们当前的困难包括:工业工程仍旧不是独立学科,存在背靠的学科摇摆问题;工业工程招生难,存在明显的社会需求与学生报考落差大的矛盾;工业工程实习难保障,存在基地不实,产教不融合的问题。同样,也带来了多重机会:中国工业工程发展严重滞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工程面临大量需要补课的机会;国家发展战略(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供应侧机构改革)大量需要工业工程技术;大企业中未设工业工程部门还很多,更谈不上建立完善的工业工程体系,工业工程人才需求缺口非常大;人工智能和中国制造2025为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提供了机遇。
2018年专委会工作计划包括:开展工业工程学科专业发展研讨会2-3次;创办首届湖北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新、应用案例大赛;走访8-10家企业,建立产教融合联合实习基地1-2家;创建湖北工业工程微信群或QQ交流群等;举办大规模“工业工程走进企业”、“工业工程走进高校”活动;走访8-10家相关企业,收集企业成功案例,编写工业工程应用案例集;启动中国工业工程师专业认证活动,工业工程会员入会工作;举办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会,工业工程应用高峰论坛等。
工作思路:健全湖北工业工程组织机构;成立湖北工业工程专家委员会;充分调动发挥各理事单位的积极性;多方筹措经费资源;培养更多年轻的工业工程组织者和领导者;建立会员制度。
 

三、专委会常务理事、武汉纺织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杜丽珍分享产学研探索经验
     杜丽珍常务理事多年辛苦耕耘在工业工程产学研一线,总结了三点体会:以赛促学,以赛验学;产学结合、学以致用;校企合作、校校融合。
与工业工程相关的学科竞赛:“IE亮剑”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学创杯”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益达杯”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杜丽珍常务理事根据自身经验讲述了如何一步步从竞赛中挖掘学生潜能,并如何逐步走上清华大学“IE亮剑”领奖台,鼓舞人心,尤其学生站在领奖台上时,更是骄傲与自豪,对培养优秀学子更有信心。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杜丽珍常务理事介绍了本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尤其以富士康IE暑期45实习为例,阐述了本校在校生如何将所学所用与实际结合,如何融入团队等。
 
四、专委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彭卫平分享工业工程硕士招生与培养经验
     彭卫平副理事长结合自身体会,从工业工程学科属性,博士点授予单位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工业工程硕士招生与培养经验。
工业工程在国内学科属性仍是该专业的一个特色,归属科学学位和工程学位,同时在科学学位有些高校挂靠管理科学与工程,有些高校挂靠机械工程。截止目前,全国已有12所大学在一级学科内自主设置了工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武汉大学工业工程招生与培养单位分布在动力与机械学院和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人因工程;工程物流管理;安全工程;产品质量工程。目前工业工程专业主要生源集中在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等制造企业;电力企业;施工企业和事业单位。但同时在湖北省省内企业,对工业工程的认识仍存在不足。
 
五、专委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王峻峰分享工业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
     王峻峰副理事长从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基本情况、课程安排、实验室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等角度分享了工业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每年招生60名左右本科生,两个自然班。课程安排主要包括四大模块:通识教育、学科大类、学科专业、学科核心与专业选修课程,其中学科大类基础课程主要集中在4-5学期,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主要集中在5-6学期,专业选修课集中在第7学期。主要实验室包括:物流实验室、数字制造系统实验室、优化实验室、数字化设计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和人因工程实验室等。国际化课程建设已聘请一些国外教授过来开展短期教学活动及不定期讲座。还谈到本科教学改革方向:减少课堂教学学时,增加课外自主性学习时间;鼓励学生参加研究性教学实践活动;增加国际化课程等。
 
六、益友会湖北分会会长陈磊汇报2018校企合作内容

              

     陈磊会长从校企联营、合作共赢;建立智能制造实验室;校企学术交流和首届IE改善大赛四个方面阐述2018校企合作内容。
校企联营、合作共赢,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推进高校与企业建立科研项目,促进高校与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加快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实践为学术提供科研素材。在现有高校中选择二所共同建立智能制造实验室,前期已有经验。推动行业大家到高校实施专业技能讲座,并为工业工程新生启蒙教育,聘请高校优质教授为益友会湖北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与工业工程专委会举办首届华中地区IE改善大赛,为年度清华IE亮剑做铺垫。
 
七、与会代表交流
     蒋国璋理事长希望专委会在2018年充分发挥相关平台优势,落实计划,并希望各位代表纳言献策,推动专委会更好发展。会议最后1小时,专委会成员从2018年工作计划、联合实习基地试运行模式探讨、走进企业和走进高校四个角度落实了各项年度计划,并征集了多条代表建议。
     首届华中地区工业工程创新案例大赛,范围覆盖湖北、湖南、河南和山西四个省份,时间初步商定为11月初-中,由武汉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周敏教授策划。收集企业成功案例,编写工业工程应用案例集有华中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王俊峰教授负责推动。走进企业第一站由武汉理工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存荣教授安排,计划首站为随州相关企业。走进高校第一站由湖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宋庭新教授安排,计划首站为湖北工业大学。
其次,各位代表还商讨了工业工程师专业认证、学术交流模式、联合实验室、与兄弟专委会的沟通与交流等相关内容。
     最后,蒋国璋理事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专业委员会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开展合作,还要加强同企业的联系合作,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委会
                                                   2018-01-2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