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19-11-25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

暨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暨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于2019年11月17日在三峡大学召开了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并隆重举行了第九届理事会换届会员大会。

    机械设计及传动学会理事长陈定方教授、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教授级高工、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朱永平秘书长、长江大学周思柱副校长、三峡大学王建平副书记、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学院李文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军教授、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公司桂林总工、武汉理工大学谭跃刚教授、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梅顺齐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李友荣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曾良才院长、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方子帆院长、江汉大学丁建军教授及省内外从事机构设计与传动专业的89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由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教授主持,共进行了17项议程。

会议伊始,由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定方教授致开幕词。陈定方理事长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目前,我们学会成立至今,最为年长的理事出生于1946年最年轻的理事出生于1990年年龄跨度大学会的传承性好陈定方理事长特别介绍了莅临此次大会的各位教授们教授们在各自的领域依然有着新突破这一年我们学会的理事也有了新的成就,有的新上任为机械学院院长青年千人成为学会的理事年轻理事们也持续不断出国访学学会有凝聚力每次年会都重在学术交流,不断加深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努力邀请更多企业人才入会。最后,陈理事长祝愿学会越办越好,并希望各位理事、会员对湖北各大高校的机械等学科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建平教授代表三峡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祝贺武汉市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理事换届大会在美丽的三峡大学顺利召开。王书记强调我省机械设计与传动领域的各位理事和学者齐聚一堂召开的第27届学术年会,将进一步推动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在制造强省中发挥积极作用。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陈万诚监事长和朱永平秘书长分别致辞,陈监事长对年会的举办及学会工作做了高度评价并给予殷切希望,对学会的工作给予肯定与赞扬,提出了学会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使命。朱永平秘书长强调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至今已有73年,有如今成绩要感谢各位前辈如崔崑院士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贡献。学会的每一次活动都是各个大学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暨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在陈定方理事长的领导下,每年有年会,还能并行举办其他活动,有学术活动,有科普活动。科协邀请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出版两本科普书籍,其中一本关于智能制造的书籍由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编著。今年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的两位副理事长当选为院士,正是学会的各位前辈的努力,才有现在的成就,学会有厚重感,我辈应更加努力。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审议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学会理事会换届选举的各种议程。陈定方理事长代表学会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创新求实、继往开来——开创学会新局面”。强调在这五年间,学会在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下,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指导下,认真贯彻各领导部门的学会科学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服务企业的宗旨,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和连接高校企业的桥梁优势,积极充当高校、企业在机械设计与传动领域的智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科技咨询、技术支持、行业合作、编辑出版等活动,对促进学会自身的发展以及促进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期间,陈定方理事长主持编写出版科普读物《五彩缤纷的虚拟世界》并获得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和2016年全国科普作家优秀科普著作银奖;梅顺齐教授获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由于本学会工作突出,连续5年的学术年会被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授予为精品学术年会称号;五年来,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陈定方、孔建益、李文锋、余震-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系列学术年会-获得2011~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作成果奖;陶孟仑博士、梅杰博士依托学会获批湖北省晨光计划B类高水平学术访问;余震、陶孟仑等,被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授予2017年先进工作者称号;多位学会成员依托学会平台获得优秀论文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余震副秘书长被选为市科协第九大科协委员。

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谭跃刚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宣读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九届学会章程修订报告和第九届理事会会费标准。并就学会目前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说明,针对学会的学会章程报告、财务报告、会费标准、理事候选人推荐说明、宣读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推荐通过选举总监票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说明。

经过三轮投票,李文锋教授当选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孔建益教授、杨家军教授、桂林总工、谭跃刚教授、丁建军教授则当选为副理事长,余震副教授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第九届理事会换届会中当选的常务理事有18名,理事54名。李文锋理事长推举李公法教授、梅杰副教授、杨蔚华副教授为副秘书长,协助余震秘书长开展学会各项工作。

随后朱永平秘书长宣读了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针对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的第九届理事会组成名单批复文件,第九届理事会由95人组成,常务理事23人,其中省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理事长为孔建益教授、副理事长分别为李文锋、杨家军、桂林、龚发云、周思柱、谭跃刚、方子帆、丁建军和梅顺齐教授。

会上,新任的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理事长李文锋作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的莅临,感谢三峡大学热心的招待。强调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是有历史、有传统的学会,上一任理事长陈定方教授在连续两任的任期内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学会学术氛围浓厚。作为新一任的理事长,本人深表惶恐,好在老理事长作为荣誉理事长仍然在为学会工作做贡献,本人一定努力,做好协调人,联系人,延续传统,发展学会。新任的湖北省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理事长孔建益教授因工作离不开未能到会,致电大会:“首先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抱歉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来参会。谢谢以陈定方教授为理事长的上届学会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要感谢陈定方理事长和不再担任本届理事的各位对学会的杰出贡献!希望学会工作继续得到陈老师和各位的支持。本届理事会一定努力工作,做好为理事和会员的服务,把学会办好!谢谢大家!”

换届大会结束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理事会成员合影。

2019年11月17下午在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M2404会议室举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暨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三峡大学方子帆教授主持。

武汉科技大学李友荣教授进行了题为“冶金设备的自激振动”的报告。李友荣教授首先介绍了自激振动的危害,自激振动使设备受到强烈的高频冲击动载荷,导致设备损坏;影响产品的质量,特别是冷轧板带材的表面质量。表达了自激振动的机理,自激振动——由其自身运动决定的振动,“打滑”是诱发自激振动的主要因素。自激振动是一种非线性振动。自然界广泛存在自激振动:弦乐发出的美妙旋律,就是由琴弦的自激振动产生的;但机械设备的自激振动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李教授讲述了轧机主传动系统自激振动理论模型, 产生打滑的原因(以轧机为例),防止冶金设备自激振动的对策。最后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展望。

华中科技大学许剑锋教授进行了题为“超精密制造及其应用”的报告,从超精密制造核心技术研究、高性能探测器研发制造以及能力平台与展望几个方面阐述了超精密制造及其应用,介绍了椭圆振动切削技术、椭圆振动切削装置、椭圆振动切削仿真模型、椭圆振动雕刻技术、椭圆振动雕刻技术用于微结构光学零件加工、微结构光学元件聚焦离子束加工、聚焦离子洗削加工曲面微结构阵列、聚焦离子束+光刻等内容。

三峡大学陈保家教授进行了题为“大模数齿轮齿条式起升机构故障预示及健康评估研究” 的报告,介绍了多系统耦合动力学特性和失效机理;动态响应信号故障特征提取:ALIF调制信号特征处理技术,RSSD冲击信号特征处理技术;面向大数据的深度学习故障模式分离与健康评估:全卷积网络(FCN),实现故障数据的特征融合、约简和重建。

武汉科技大学江都博士进行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表面肌电信号特征选择与手势识别”的报告。主要阐述了表面肌电信号、最优特征组选择与手势动作识别以及基于ResNet-50的手势动作识别。基于公共数据集,手势库。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传统肌电手势识别流程、常用的特征、最优特征组选择方法、实验结果分析。

最后,三峡大学方子帆教授进行了题为“科研方向的凝练与科研团队建设”的报告,阐述了基础研究在探索科学前沿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重要作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内涵都是要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要避免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方面割裂,尤其要避免出现基础研究针对性不够、忽视应用价值,而应用基础研究不重视科学问题突破、单纯追求应用目标的倾向。以支持新思想新概念为目标,以真正解决科学问题为准则,以区分和突出科学属性为依据,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基于科学属性将科研活动分为“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种不同类型。同时,方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学术研究成果。

学术报告结束后,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理事长李文锋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精炼的学术年会总结,对三峡大学为学会换届大会暨学术年会所作出的贡献再次表示感谢。本届学术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与会同仁一致表示:期待明年再一次在这样浓厚学术氛围中相聚,庆祝学会成立四十周年。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

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

2019年1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