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关于召开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0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的通知
关于召开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0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的通知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19-12-30

 

本会正副秘书长、各专业委员会、各市机械工程学会:
    定于 2020 年1月5日(星期日)在湖北工业大学行政楼2 楼会议室召开本会 2020 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时间:2020年1月5日(周日)

地点:湖北工业大学 行政楼 2楼会议室

会议具体安排见通知文件:

附:2019年重点学术活动回顾--学会的特色亮点活动

2019年,学会共举办了20多场学术活动,8个专委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取得了空前的成绩。2019年,学会举办了几件特色亮点活动,在全省、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并成为省科协“党建强会”的样板工程。

一是举办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暨2019年省科协产学研对接活动

  湖北科技论坛是湖北省二年一次的大型的科技活动,第一次由省属学会承办综合性的活动,包括一个主论坛活动、六个分论坛和科技成果展示、推介、产学研项目签约等产学研对接活动。这是本学会成立以来承担的层次高、规模大、级别高、影响广和效果好的活动。 2019年9月24日,由湖北省科协主办,本会承办的以“智能制造——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暨2019年省科协产学研对接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谭建荣、丁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论坛开幕式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主持。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主持论坛主旨报告会。论坛及产学研对接活动设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科技成果展示、推介、产学研项目签约等环节。开幕式结束后,周济院士、谭建荣院士、丁汉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大会主旨报告。当天下午,我省机械、激光、纺织工程行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智能制造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湖北省大功率激光装备的制造和应用”、“纺织服装的智能装备制造及其应用”等主题,以分论坛形式开展交流研讨。论坛同期还举办了2019年省科协产学研对接活动。余军副主席出席产学研对接活动并致辞。刘侃副主席主持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面向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协和学会收集汇总205项科技成果进行汇编发布,涵盖了先进制造、生物技术与新医药、资源与环境、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现代农业等7个科技领域。活动现场展示了“3D打印机”、“舞狮机器人”、“无人机”等25个实物产品9个项目作了现场推介。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加宝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18家高校科协、学会和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二是参与承办第十九届“华创会”海智助力“芯驱动”专题论坛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华创会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创会海智助力“芯驱动”专题论坛有本会参与承办。会议紧紧围绕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邀请海内外院士、专家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芯片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参考。省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分为会议开幕、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三个部分,分别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和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文主持。副省长肖菊华在讲话指出:芯片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产业,也是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芯片技术和芯片产业的发展。2019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把集成电路产业列为十大重点产业之首,当前湖北芯片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势头。马佐平院士、林建国院士、尹周平教授分别作了《中国IC产业的概况及全球展望》、《金属加工技术创新—在轻量化和节能方面的应用》和《柔性电子制造技术及应用》的主旨报告。熊有伦、马克方库(Marc Francaux)、闫大鹏、周华、张敏容五位院士、专家进行了高端对话,熊有伦院士介绍了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闫大鹏教授现身说法呼吁更多海外华人来湖北创新创业,周华教授指出如何瞄准芯片产业最痛点打攻坚战,马克方库教授介绍了比利时大学利用科教资源和创新资源支持当地企业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上取得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经验,张敏容董事长希望在把人才引回来的同时加强海外创新创业离岸基地的建设。五位院士、专家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为我省芯片产业发展答疑解惑、“把脉问诊”。

 

三是主办先进制造技术前沿论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活动)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委员会年会 (第十三届机械学院院长会) 

   2019年11月30日,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栾大凯代表总会发表讲话,祝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在武汉举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主编董仕节教授致词。主题报告部分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董仕节教授主持,特邀李培根院士的报告《融合、变革与超越——新工科不仅仅是教学问题》,李德群院士的报告《材料成形智能技术的进展》和陈学东院士的报告《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中国机械工程》特邀作者和读者及相关领域研究员近400人参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认为,“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的最重要思维方式。”教学方式要变革,工程教育应“适应+引领”企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应该培养学生的超越意识,真正从学科发展看问题,伟大的创新往往超越现实需求;需要超越时空,超越专业、学科、行业的意识,这个时代的企业竞争是高维度的跨界竞争。“现在倡导的新工科不只是一个教学问题,创新观很重要,融合、变革、超越需要新思维,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撑。”   陈学东院士作了题为“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李德群院士作了题为“材料成形智能技术进展”的报告。

四是承办第十三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

   2019年11月2日~4日,由湖北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第六届第四次学术年会和“第十三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创新塑性工程、发展智能模具”。会议支持媒体为《模具工业》和《中国机械工程》杂志。大会共收到稿件149篇,来自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论文分别为41篇和108篇,涉及锻造、冲压、挤压、旋压、环轧、锻压装备、材料及热处理等,全部收录进《2019年第十三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第六届第四次学术年会——论文集》。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泛珠三角区域,以及北京、上海、南京、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市的220多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学生参加。会议为塑性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产业界人士搭建一个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相关地区的塑性工程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塑性工程领域的自主创新发展。

   李德群院士作了题目为《塑料注射成形智能技术的进展和趋势》的报告。北京机电研究所蒋鹏研究员(《面相智能制造的模锻工艺》),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张运军总经理(《转向节锻件智能精锻技术的应用与展望》),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宜生教授(《面向工业4.0的热冲压生产线的研究及应用》),博乐特殊钢(上海)有限公司刘权先生(《热锻应用的博乐工具钢解决方案》),武汉新威奇科技有限公司冯仪总经理(《精密模锻成形设备及智能锻造线的应用与发展》),武汉惟景三维、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中伟教授(《复杂锻件高温自动化三维测量技术》)分别作了不同主题的专业报告。除了大会报告外,会议还通过三个专题会场报告、海报展示和实物展览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专题会场共有报告69篇,其中邀请报告有12篇  根据投稿论文情况,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15篇、优秀奖论28篇。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锻压车间和增材制造中心等)、第20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数码模冲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武汉新威奇科技有限公司。

 

五是承办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大会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湖北省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本会承办2019年中国(武汉)智能制造大会,近300人出席了大会。 主旨报告覆盖了智能制造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贴近应用。特邀报告来自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一线,交流了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交流先进经验,展望了产学研合作前景。  会议包括三个分论坛:智能制造与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中国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智能制造项目需求对接会。会后,会议代表们参观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参观给会议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湖北在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的工作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体验,为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六是举办2019年智能制造国际论坛

    2019年9月19日,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以“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创新”为主题的“2019(第五届)智能制造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中,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李军旗董事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王力翚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rof.Dr.Imre Horváth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周华民教授、e-works总编黄培博士、e-works咨询总监李伟等国内外权威专家莅临现场并带来精彩分享。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1200余名嘉宾共同莅临了本次大会。

    在19日上午的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带来了《企业转型需要的几点意识》的主题演讲。李培根院士通过多个案例的分享与展示,指出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应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开发与服务,并且应从以产品为导向的产品思维转向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的系统思维,从整体上推进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需注重数据驱动与虚实融合,最终实现生态系统的创新。

 七是湖北省暨武汉机械工程学会2019年理事(扩大)会议

2019年3月23日上午,湖北省暨武汉机械工程学会2019年理事(扩大)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召开。学会理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近300人出席了会议。陈万诚监事长传达了2019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朱永平秘书长汇报2018年学会工作总结、2019年计划,并增补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增补副秘书长,理事会表决一致通过了学会增补调整理事和副秘书长的决议。谢永金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精品、优秀学术活动的决定》,并给获奖单位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教授作了《注塑成形数字化与智能化》学术报告,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资深专家、教授级高工邹恒琪作了《智能制造的技术路径及应用》报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