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李培根院士主讲科普报告:“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
李培根院士主讲科普报告:“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19-03-01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首场活动于2019228日下午在武汉洪山礼堂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的培训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推动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实施,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精心组织了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2019第一场活动

主题是: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

本次活动得到省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湖北省科协委托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发动社会力量做好科普工作,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2019年首场活动特邀报告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

李培根院士的精彩报告从全面、详细讲解了“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的关键问题。李培根院士“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报告让听众了解了来自全球的智能制造创新成果,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强国的卓越成就,更分析了全球制造业科技创新的趋势和快速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李培根院士指出: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及物联网的普及应用,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他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韩国以及欧洲等世界制造强国在半导体、电子电气、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国防、新能源、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等领域的进展情况。

李培根院士总结、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制造的卓越成就。如: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消费电子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增势强劲;光伏产业、家电产业和通信产业全球领先;“天眼”、“天宫”、“墨子”、“蛟龙”、高铁、“北斗”等国际领先技术,******创新中心对制造业崛起的创新引领作用。报告还提出了我国制造业目前承受的压力、面临的问题及与世界制造强国的差距。如:创新能力不强、“缺芯”现象较为普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难、共性技术的研发主体缺失、人口红利的消失、制造业成本攀升、全球化竞争加剧、标准规范落后等等。

李培根院士详细分析了全球制造业科技创新的趋势列举了12个突出特征和多个创新模式。如:以轻型金属、高分子、微纳米和复合材料等新材料技术推动工艺装备发展;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风能、光伏、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重构能源结构;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增材制造技术支撑的复杂的零部件成型制造和模具制造;半导体和芯片技术使运算能力和存储容量指数级增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精准化营销等新业态、新模式极大地改变着全球制造业的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制造业科技创新模式出现了积木式创新、开源式创新、以及基于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政府、高校和企业共建创新中心,开放、协作、共赢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生态系统的调节机制有利于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李培根院士指出了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从技术趋势看:智能互联、重新定义行业及产品功能边界,关注更高维度的跨界竞争。他提出要转变习惯性思维,从强调适应、满足需求转向鼓励供给、创造需求。处理好创新的平衡关系,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

李培根院士强调,必须加强基础前沿研究,企业不可过分依赖“国家科技计划”,政府层面科技支持不可局限于现实需求,处理好国家、地方和企业创新体系的平衡发展,提倡官产学研相结合,关注创新的生态体系的多种影响因素,如:产业体系、教育、政府、金融等。

李培根院士特别提出,要重视创新文化建设,重视创新者的内心世界。关注人类社会重大问题,由此而致的创新往往是伟大的创新!以批判性思维不断地超越现实世界、超越自身的现实存在,既是创新文化自觉,也是创新能力的一部分。

本次在武汉洪山礼堂举办的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的首场活动,接下来省科协还将邀请更多院士参与“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系列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