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智能制造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论坛成功举办
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智能制造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19-09-27

本会承办的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智能制造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论坛,于2019年9月24日下午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武汉厅成功举办。这个论坛是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的6个分论坛之一,主题是:装备制造技术的数字化、智能化与企业转型升级。本会副理事长,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董仕节教授、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永平教授参加论坛。参会代表130余人。论坛由董仕节院长主持。

论坛邀请5位专家作报告,他们是: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闫长鹍副总裁、中石化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峻乔教授级高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中心副主任杨建中研究员、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日新教授级高工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芳教授级高工。

闫长鹍副总裁的报告题目是“光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他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长飞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在网络传输、设备接入、协议转换、数据存储、并发计算、机理模型、孪生驱动、数据安全等各方面性能指标均处于行业上游水平。平台支持从设备、产线、车间物模型,到垂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全连接和协同,形成了面向制造现场、面向运营管理、面向社会资源配置和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促进整个行业制造工艺及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王峻乔副总经理的报告题目是“页岩气开发技术装备创新实践”。他详细介绍了中石化石油机械公司,作为拥有70多年历史的油气装备骨干企业,全国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技术中心,依靠自主创新,承担“十二五”、“十三五”和863国家重大专项,举全公司之力,研制出国内首套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成套装备,解决了燃油压裂装备功率提升难、能耗高、环保超标等难题,在涪陵、大庆、新疆进入工业推广应用。创新研制的标准化无人值守增压采气压缩机等页岩气装备,为我国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使单井成本从早期的1.3亿元大幅下降为0.5亿元,为页岩气开采注入强劲动力,为国家首个商业化页岩气示范区提供了精良装备,形成了具有可推广示范效应的装备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中的亮丽风景。

杨建中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走向新一代智能机床和智能数控系统”。他介绍了数控机床和华中8型数控系统、华中8型2.0数控系统和智能模块,及其在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程项目的应用;介绍了新一代智能机床,即新一代人工智能+互联网+数控机床、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和智能机床;介绍了新一代智能机床和智能数控系统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的技术目标。

张日新总经理的报告题目是“汽车装备智能制造研发与推广应用”。他从企业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出发,简要介绍了对东风设备在智能制造方面所进行的成功探索。重点介绍了东风设备自主开发的一些智能技术和产品,以及自主开发的“生产线智能管理系统”,也介绍了企业的后续研究方向。

杨芳副总工程师的报告题目是“智能制造引领船舶行业新发展”。她介绍了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军工企业,承担着建造国之重器的责任。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武船要以提升造船质量、效率和效益为目标,逐步打造成为新型现代化智慧船厂。报告还介绍了武船在船舶设计、物流、焊接、管件制造等关键环节的智能制造所进行的成功探索。

论坛进行过程中,与会代表就自己关系的技术问题,纷纷向专家提问,报告人一一作答,学术氛围很浓。

董仕节院长在主持过程中,对每一位专家的报告内容都作了高度概括和点评。报告结束后又作了总结,他说:5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在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网络制造、信息化建设、两化融合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我想大家同我一样,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特别是4位来自国有大型企业的专家介绍了相关应用领域的研发成果,应该说对广大企业科技人员具有深刻启迪和示范作用;参加今天下午论坛的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教授130余人,容纳120人的武汉厅,可谓会场爆满,说明了大家对这场论坛组织工作的认可。感谢各位的大力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