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本会主办的智能制造与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武汉举办
本会主办的智能制造与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武汉举办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0-11-18

  2020 年11月17日,由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激光学会、湖北工业大学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的“智能制造与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武汉洲际酒店会议中心举办。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王汉祥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词,200多位来自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专家、学者、企业技术负责人和高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会议。王汉祥主任致词代表省科协,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社会领域发展的根本要求之际,各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参加“智能制造与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技术高端学术论坛”。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监事长陈万诚,监事佘文芳,副秘书长张帆、揭英诚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了论坛。


   学术论坛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工程大学喻九阳教授主持,6位教授和技术总监分别报告了大功率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唐霞辉教授报告“蓝光半导体激光与光纤激光复合光源及应用”,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邢凯总监报告“智能制造下的高功率激光装备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朱海红教授报告“铜/钢复合材料液体发动机推力室一体化增材制造”,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辉博士报告“打造国产高端激光器应用的挑战与突破”,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秦应雄教授报告“激光光场调控技术在激光熔覆及再制造领域的应用”,武汉天琪激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李学文副总报告“国内激光切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本论坛是第21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的主题论坛,是湖北省科协2020年的重点学术活动,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所属学会的会员,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和会员单位,湖北省激光学会理事和会员单位和湖北工业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又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也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其发展水平决定着国家产业综合竞争力的强弱。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装备制造业作为支撑。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立足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际需要,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关键环节,以及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政策举措。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推动湖北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推广应用数字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技术和激光加工,特别是大功率激光加工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后,论坛组织会议代表参观了第21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第21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以“智能制造,互联互通”为主题,本届机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智能制造专业人士莅临参观,同期举办行业技术交流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