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湖北省科协关于发挥全省学会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湖北省科协关于发挥全省学会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作者: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发表时间: 2020-02-06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各学会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二)狠抓宣传教育,全力营造防疫抗疫的强大气场。各学会要广泛动员和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网站、“两微一端”等各类线上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全覆盖向广大会员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传达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好科技社团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政策措施解读,着力引导社会公众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高度重视、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各学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学会党组织和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强化服务意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党性、真抓实干、发挥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二、立足学会优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

(一)做好应急科普工作。各学会要综合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媒体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组织医科类、生命科学类等相关学会权威专家有效发声,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及时科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全面提高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对公众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疑问,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解释,引导社会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增强社会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科研成果运用。各学会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疫情防控中的新问题新需求,综合运用好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技术手段,支援远程会诊、线上问诊、云会议、在线教育等工作,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科学支撑。

(三)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各学会要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动态信息,加强人才技术协同,动员学会集聚的科技人才、医学专家等,积极对接、支持和配合国家及省内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工作。鼓励科技工作者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防控及快速筛查等领域科技攻关,做好产学研对接,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抗疫最前方。

(四)服务社会资源下沉。各学会要充分发挥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的组织优势,搭建平台,调动资源,开展力所能及的联控防控工作。着力在疫情防控、营养健康、饮食安全、心理卫生、畜禽管理等方面,做好科普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要深入抗疫一线,深入社区街道,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社会化科普宣传等环节发挥有效作用。

三、强化协同联动,合力构筑疫情防控阵线

(一)加强自身防控。各学会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与防疫工作无关的各类会议、论坛、展览、培训等人员聚集活动应及时取消或延后。按照科学预防、积极防治的要求,各学会要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毒清洁,及时消除可能引发疫情的各类隐患,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保障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强化协调联动。各学会要加强同全国学会、科研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的联系沟通,形成上下左右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加快集聚全体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重要措施,深入开展病毒分析、感染治疗、防控举措等各方面的交流研讨,全力探索防疫治疫灭疫的新路径新办法。

(三)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当前疫情防护的科技与科普需求,各学会要立足本职专业,积极探索有效服务方式,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创作一批科普作品、组织一批义诊与心理咨询、推出一批在线课程、整合一批发展建议,以多种形式为基层群众和社区提供科技志愿服务。

(四)做好典型宣传。各学会要积极面向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发现和征集疫情防控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总结宣传,营造弘扬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请各学会认真贯彻执行,并将学会助力疫情防控的有关动态和信息及时上报省科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5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