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2020(第六届)国际智能制造(武汉)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2020(第六届)国际智能制造(武汉)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0-09-15

  2020年9月10-11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第六届)国际智能制造(武汉)论坛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主题:后疫情时代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创新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邵新宇院士、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明、武汉市商务局副局长易仁川、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规划和技术改造处处长黄敏鸿、中小企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叶世金、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张武华、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承绘、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投资和技术改造处调研员吴建利等领导,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以及来自三菱电机、西门子、海克斯康、施耐德电气、宝武集团、东风汽车、烽火通信、长飞光纤等知名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分享了智能制造前沿趋势、先进技术和应用实践,超过1500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嘉宾出席了此次专业盛会,会议同期全程网络直播。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先生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届国际智能制造论坛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创新,联合制造业企业抓紧时代机遇、实现转型升级。疫情之后在武汉举办的超大规模智能制造专业论坛,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制造业企业共商数字化转型,在危机中逆流而上,成为行业先锋。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在开幕致辞上代表武汉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真诚欢迎海内外智能制造研究机构、制造企业、专业人才来汉开展产业合作、创业兴业,为企业家在汉投资兴业营造最优环境和最好条件。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协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围绕“创新意识”,从整体联系、软件定义、虚实融合和挖掘体验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李培根院士认为在“数字-智能时代”,企业中有大量的问题是非固定模型、是不确定的,如果要想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就需要有创新意识,超越固定模式,超越确定性问题。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邵新宇院士讲解了大功率激光加工高端装备的自主研发与发展趋势。他带领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团队,瞄准国际激光加工技术发展的前沿焦点,在汽车和海工等领域的高端装备实现了关键工艺与技术、成套装备、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研发与工程应用。提倡企业以推进智能制造为核心,自主创新,深耕行业应用场景,引领技术发展趋势,取得显著的成效。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博导陶波分享了智能制造中的机器人技术——从智能机器人到共融机器人。未来机器人的发展趋势是共融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相比,共融机器人能够更好理解非结构动态环境,具有结构的顺应性,能更好适应人的意图,能通过多个机器人实现协同制造的愿景。

 
   e-works总编黄培博士解读了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概念与内涵,并结合丰田、牧野机床等知名企业的应用实例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多种模式;通过阐述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关系及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让现场嘉宾理解制造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时整体规划的重要性。  PIA Automation CTO Mr.Stefan Amman先生分享了工业4.0项目生命周期的服务过程。为推进自动化项目,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工业4.0项目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从方案设计、生产到服务,不光在企业内部使用,也给客户提供这样的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在本次论坛上,e-works重磅发布了国际智能制造网上博览会、智能制造在线学院和智能制造评估平台的智能制造系列新平台,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明、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PIA Automation CTO Mr. Stefan Amman,以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规划和技术改造处处长黄敏鸿、中小企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叶世金、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张武华、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承绘等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平台发布仪式。本次e-works智能制造系列新平台的发布,对我国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实践、数字化转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e-works国际智能制造网上博览会、智能制造学院和智能制造在线评估平台的发布,将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助力制造企业更好地理解、评估、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技术。

  智能制造领军企业交流报告。 烽火通信系统制造部智能制造技术总监潘前锋,分享了面向客户端到端的柔性制造的实践案例。烽火通信已经形成了基于客户端到端的五大协同,形成了智能运营的工业物联网的平台,并在智能车间、智能传感、智能设备方面做了相关的尝试;未来,烽火通信还将基于工业互联网和5G的发展进行拓展。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武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泽啟分享了炼钢智慧制造实践。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央研究院以“一基五元”为框架,以绿色、精品、智慧为抓手,以智慧制造连接起各个环节,构建一个共建、共享、共生、共荣,最具黏性的智慧化生态化,实现中国宝武钢铁报国,争创一流的初心和使命。他认为,钢铁行业作为一个高风险行业,少人化、无人化,管理范围优化,管理模式的变化,岗位设计的变化,业务流程的优化等措施,都有利于宝武实现智慧制造。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与智能制造中心经理涂金格分享了新型基础设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长飞光纤将继续依托“5G+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为平台,为集团内和集团外的客户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服务。
   施耐德电气GSMC(绿色智能制造咨询业务部)精益咨询顾问汪伟,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产品信息部林斯团部长,中车智能制造&工业创新服务中心首席技术专家蒋志超、杭叉集团智能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隆康、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经理杨超峰、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孙冲等领军企业高管,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落地实践,讲述智能制造应用实践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成效。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分享了三菱电机绿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E-JIT。三菱电机智能制造围绕IT与OT技术的融合使用和人机协同。三菱电机绿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E-JIT是一个可持续推进的解决系统,结合了环保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海克斯康市场运营总监廖鲁主要阐述了海克斯康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时代的质量观是指将质量融入制造的全过程,强调海克斯康打造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将质量测量和测试实体的信息流反馈到统计分析软件中,利用软件进行实时的调整和优化,对整个制造的品质进行持续的反馈和优化,实现客户整个产品品质以及生产力的改善,达到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目的。
   萨瓦尼尼制造系统应用专家赵备分享了钣金制造行业的精益化与智能化,重点介绍了萨瓦尼尼制造系统的应用方案。他指出,萨瓦尼尼用体系化的方法全盘思考,通过帮助企业搭建接近于完美的制造体系,最终实现精益体系,走进未来工厂。运用萨瓦尼尼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软性的同步连接,最后达到流水线上的高效。
   此外,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经理张楠、PIA Automation CTO Mr.Stefan Amman,盘古信息CTO刘鹏,汇萃智能副总经理周柔刚,浙江锐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健,普罗格制造事业中心负责人罗意龙,佰思杰CEO刘朱锋,寄云科技总裁&创始人时培昕,聚龄信息副总经理万晓叶,天喻软件总经理刘清华,销售易资深方案顾问李琳,创智工场创始人、上海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云峰,上海音智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科学家何满,上海盖勒普公司首席营运官(COO)沈皓玮等知名企业分享了独具特色的解决方案,并对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企业走向智能制造提供全方面的专业支持!
  本次论坛同期设立了厂商展台,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在展区得到充分展示,参会嘉宾与行业专家充分交流。
  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举行了水平较高的主论坛外,还举办了圆桌讨论及沙龙讨论,围绕“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创新、智能装备与智能工厂、数字化转型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前沿趋势、智能制造实施策略”五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嘉宾们观点深刻,见解独到。真知灼见精彩荟萃,揭示智能制造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的成果:  

    1、推进智能制造需要系统思维,实现数字化、自动化与智能化的融合。
   传统自动化技术主要是针对确定性的、有固定模式的东西,而在“数字—智能时代”,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解决一些非固定模式的、不确定性的问题。他以约翰迪尔(John Deere)优化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益为例,将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以及其他农业设备产品之间实现智能互联,并考虑气象、土壤、施肥、种子、灌溉、施肥等因素,作为一个整体系统,使得农业生产效率更高,系统思维是智能时代应该有的意识。(李培根院士团队)

    2、国产激光加工智能装备和制造工艺取得重大突破。
   通过产学研结合,自主开发高端设备及核心零部件来改进激光加工工艺,解决了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面临的复杂激光加工工艺难题。( 邵新宇院士团队)

    3、智能制造成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利器
   钢铁行业是传统的制造业,我国钢铁行业通过持续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企业重组,提升国际竞争力。以“One mill”为目标,实现了多个生产基地统一调度,生产过程和设备维护可以进行远程监控,在智能工厂、智能物流和设备管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少人化。同时,宝武集团持续优化炼铁、炼钢、轧钢等工艺过程,实现了闭环管控。(宝武集团)

    4、行业龙头企业在自身实践基础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探索实践表明,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推进和实现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互联集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流,牵引制造资源共享,推动制造过程协同与制造资源的高效配置,带动产业集群的加速升级。( 长飞光纤公司)

    5、智能工厂建设应当高度重视与制造工艺密切结合。
    围绕工艺知识库建设,构建了数字化“工艺大脑”,其结构化工艺平台不仅可实现研发工艺协同设计,一键生成SOP;也可以实现设计组件化、模块化,大幅提升基于个性化需求的产品研发效率和质量,缩短产品研发周期。(烽火通信)

    6、数字孪生技术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
    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先在虚拟的环境中仿真分析、调试,再进行真实产线的调试。通过数字孪生,使得产线的安装调试周期大大缩短。( 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区)

    7、共融机器人成为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重要方向。
   机器人在解决制造业升级、健康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借助高灵敏触觉、AI技术,工业机器人将向共融机器人发展,可以实现高速高可靠的加工的自动化控制,解决大型精密加工制造难题。(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团队)

    8、机器视觉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走向深入。
    将热成像技术与机器视觉技术结合在工业领域进行了实践应用,利用热力学分布图可以对产品进行检查、定位、识别、测量,使过去企业利用可用光无法检测的困难迎刃而解。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成像技术与传统的机器视觉相互结合,解决行业难题,引领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汇萃智能公司)

    9、智能工厂的建设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和APP的应用。
  工业4.0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开发了工厂数据采集、设备状态监控、OEE分析、故障预测等一系列工业APP,可以基于Mindsphere、Thingworx和Axoom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行,实现了工厂运行的可视化和智能化。(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10、推进设备故障诊断,实现智能服务。
    装备的智能诊断与智能服务独有的智能诊断技术支持边缘诊断工业算法与模型,通过建立自己的诊断实验室,基于工业机理进行建模,集成在诊断控制器,实现了轴承、电机、泵等所有装备基础的模型构建,并基于边缘诊断算法提供预测性维护、维修等智能服务。(创智工场)

    11、推进智能制造,切勿忽略质量管理。
    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是质量管理。以质量为核心,通过打造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将质量测量和测试实体的信息流反馈到统计分析软件当中,利用软件进行实时的调整和优化,对整个制造的品质进行持续的反馈和优化,实现企业整个产品品质以及生产力的改善,从而达到以核心智能制造的目的。打造数字工厂下质量管理系统(QMS),提供了产品生产制造到成品出货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提供了质量异常处理系统、安灯系统、分析系统等全闭环、灵活搭配组合的全套解决方案。(海克斯康、盘古信息)

  本届国际智能制造论坛圆满成功,对我国制造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正确理解和应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兴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