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学会关于征集2020年“好设计”奖(华中地区)推荐项目的通知
学会关于征集2020年“好设计”奖(华中地区)推荐项目的通知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0-09-25


各有关单位及相关人员:
   “好设计”评选活动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5 届,评选表彰了一大批中国自主创新的设计项目,对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配合做好2020 年好设计评选活动,挖掘发现更多的中国好产品和好品牌,根据2020 年好设计工作会议精神,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负责2020 年华中地区“好设计”项目的征集和推荐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国好设计武汉中心。中国好设计武汉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此项工作的协助单位。根据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发布的《2020 好设计评选公告》(好设计办字〔2020〕5 号),现将本年度“好设计”奖(华中地区)的项目征集推荐工作方案予以公布。
一、组织机构
  1 组织委员会
  主任:邵新宇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副主任:吴超仲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
    吴斌华高级工程师,江西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魏建军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2 评审委员会
    主任:王焰新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副主任:陈汗青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
      何人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莹教授,南昌大学校党委委员
      张志华教授,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3 办公室
    主任:刘心雄教授,中国好设计武汉中心主任
    副主任:王俊华高级工程师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
      方兴教授,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李梁军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桂宇晖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王彦亭,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


二、奖项设置
    2020 年“好设计”设置金奖10 项,银奖20 项,创意奖40 项。其中,金、银奖主要面向产业类项目,创意奖主要面向高校、个人等创意设计项目。华中地区按照好设计综合办公室配比的项目推荐数量进行推荐。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
在湖北省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含合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及个人。
2、申报范围。
  (1)制造与信息类: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及工艺流程、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交通运输装备、能源装备、农业装备、电子信息、电气装备、环保工程、软件系统、仪器仪表、基础零部件等。
  (2)生活消费类:智能家居及系统、医疗健康产品、公共服务等。
  (3)模式创新类:服务设计、商业模式设计、业态设计等。
3、申报要求。申报主体需对申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好设计评选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享有申报项目的展示权、印刷权和宣传权。
 

四、申报流程
  1、湖北省具有申报资格的单位或个人请于2020年10月15日前,登录好设计网站cgd.ckcest.cn 完成在线申报。
  2、2020 年10月31日前,由好设计华中地区征集推荐工作组负责推荐本区域好设计优秀项目。
  3、获得推荐资格的项目将参加2020 全国“好设计”评审,纸质申报书需邮寄至好设计华中地区征集推荐工作组办公室(邮戳截止日期另行通知),由各省机械工程学会代章并向好设计综合办公室集中报送。
 

五、联系方式
好设计华中地区征集推荐工作组办公室联系人:

刘心雄:xxliu@mail.hust.edu.cn
黄雪飞:figo21@163.com
通信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一楼407,中国好设计武汉中心
好设计综合办公室联系人:
刘惠荣、贾建云、傅蓉
联系方式:010-68799024,010-68799088
电子邮箱:chinagooddesign@cmes.org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 号主语国际4 号楼11 层
   有关“好设计”评选活动及“好设计”奖的最终解释权归好设计综合办公室。
 

附件1: 2020 好设计评选公告


“好设计”评选活动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评选表彰了一批中国自主创新设计项目,对促进中国制造创新设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0 年好设计评选公告发布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
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承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
二、奖项设置
金奖(10 项)
银奖(20 项)
创意奖(40 项)
* 奖项类别及授奖数量会根据当年度参评情况进行调整,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享有最终解释权。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中国(含港澳台地区)企业(含合资)、设计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个人
2、申报范围:
制造与信息类: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及工艺流程、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交通运输装备、能源装备、农业装备、电子信息、电气装备、环保工程、软件系统、仪器仪表、基础零部件等;
生活消费类:智能家居及系统、医疗健康产品、公共服务等;
模式创新类:服务设计、商业模式设计、业态设计等
3、申报要求:申报主体需对申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享有申报项目的展示权、印刷权和宣传权。
四、评选流程
1、征集:具有推荐资格的单位(组织)请在2020年10月31日前,登录cgd.ckcest.cn 进行推荐。
2、评审:经初评、终评、网络公示等一系列评选流程,评审出本年度好设计获奖项目。
3、颁奖:拟定2020 年底前举办颁奖仪式。
五、获奖项目传播与推广
1、获奖项目将颁发证书。
2、邀请创新设计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及龙头企业、创投机构负责人参加评审,并为获奖项目技术咨询、产业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提供更多服务。
3、获奖项目以颁奖典礼、展览展示、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优秀项目案例入选《创新设计2020 案例研究》。
4、获奖项目优先参与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组织举办的各类创新设计成果转化、项目对接、设计合作等活动。
六、联系方式
好设计综合办公室
联系人:刘惠荣、贾建云、傅蓉
联系方式:010-68799024、010-68799088
电子邮箱:chinagooddesign@cmes.org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 号主语国际4 号楼11 层


附件2: 好设计评选活动及奖项说明


  2013 年8 月,中国工程院开展的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担任项目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副组长,组织近20 位院士、100 多位专家,分为10 个课题组,历时两年,在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咨询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年2月,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提升创新设计能力的建议》,研究成果引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作为提高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列入《中国制造2025》。


  在《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过程中,路甬祥院士和潘云鹤院士均强调如何将创新设计新理念向社会广泛传播。路甬祥院士提出“一个创新的民族不是光靠几个或者上万个设计师支撑的,而是全民都要有创新创意的文化,全民都能关注创新设计的理念才能真正取得成功,我们有没有可能搞个‘好设计’?”。潘云鹤院士也指出,“项目研究成果不仅要向中央报告,还要向设计界、产业界和社会公众广泛传播创新设计的理念”。


“好设计”的内涵就是创新设计。创新设计是对设计的综合拓展,涵盖工业设计、材料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工程设计、服务业态设计创新等。它以知识网络时代为背景,以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等主要特征,为产品、产业的全过程提供系统性服务,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一体,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市场新需求的核心环节。


为提升中国企业创新设计能力,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于2015 年开始举办“好设计”评选活动,并于2017 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备案(登记号0283),正式设立“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和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汇聚了中国创新设计领域一批院士专家,通过集聚国内外创新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组织资源、专家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权威设计奖项,培育好设计诞生的沃土,营造好设计发展的良好环境,使好设计的理念根植于中国大地,打造和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世界和时代的中国好设计、中国好企业和中国好品牌,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好设计”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一大批我国自主设计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民生产品登上“好设计”舞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