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0-09-30

 2020年9月18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咨询中心”)成立会议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作总部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学东在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场参加会议的有: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在京的专业分会代表和北京机械工程学会。线上参会的有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学会专业分会代表,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代表,专家顾问团代表雷源忠研究员。线上线下40余人参加咨询中心成立会议。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工作总部会场陆大明主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主持会议

 
工作总部会场

    

陈学东院士讲话

       陈学东院士寄语咨询中心成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积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提出“成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提升学会智库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产学融合协同创新明显加强,战略支撑力显著提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学会智库研究团队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和提高学会智库的专业化水平,坚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前沿开展科学性、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咨询工作,汇聚广大机械行业科技专家的智慧,力争将研究中心建设成决策能力强、战略咨询水平高、国内外影响力大的机械工程领域专业智库。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2020年9月18日正式成立。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任张彦敏为咨询中心主任,任田利芳、杨丽为咨询中心副主任。

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介绍咨询中心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田利芳处长介绍咨询中心的实施方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咨询中心主任张彦敏着重围绕落实中国科协有关智库建设的精神、以及学会长远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成立咨询中心的目的和意义。一是解决学会系统战略咨询工作顶层设计、统筹规划问题;二是解决学会系统的咨询工作信息共享问题;三是解决学会战略咨询队伍专业化问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询处处长、咨询中心副主任田利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咨询中心的实施方案。从愿景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机制、组织机构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在讨论阶段,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齐二石,委员王继生、乔培新、刘奕华、王宝瑞,咨询中心邀请的专家代表雷源忠,北京机械工程学会丁娇娇,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王颖分别从各自工作的角度谈了成立咨询中心的重要性,并对今后如何开展学会的咨询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陆大明秘书长在总结时提到,成立咨询中心只是学会完善和改进学会咨询工作的第一步,后续还要进一步优化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体制,从咨询中心的定位、工作模式、品牌体系建设等各个角度进行深入细致的计划和实施,希望学会工作总部各部门、各专业分会、省区市学会群策群力,共创、共享、共赢,把学会咨询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