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学会19个专业委员会、武汉机械工程学会、襄阳机械工程学会、十堰机械工程学会、咸宁机械工程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及学会秘书处正、副秘书长共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莅临参会,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院长、学会副秘书长何涛主持会议。

陈自才副校长为会议致辞。他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学会把秘书处及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设在湖北工业大学,对学校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产生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学会推进各项工作,与学会携手共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我省机械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首先由孙击翔副主席讲授党课:《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团结之力  为加快建设一流现代科技社团努力奋斗》。他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全面脱贫、抗击疫情四个方面具体描述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让参会者深刻体会“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也更加明白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是二十大最为重要的政治成果。这也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党中央对科协的重视前所未有,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前所未有,对社会组织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孙击翔副主席强调,要善于从党中央对科协和科技社团的关怀厚望中,从当前形势和挑战中,找寻学会工作的初心使命,认清科技社团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他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流学会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始终坚持政治建会,要抓机制、抓学习、抓品牌,要不断扩大学会党建工作影响力,以党建促会建,逐步形成学会党建特色;二是要始终坚持学术立会,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三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强会,坚持“科创利民”,夯实“科普惠民”,注重“智库为民”,着力把学会打造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枢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智汇通道;四是要始终坚持民主办会,不断优化学会内部治理,把服务会员摆在优先位置。

孙击翔副主席提到,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在推动我省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要求学会积极参与省科协今年重点打造的“院士专家荆楚行”品牌活动,根据地方实际需求,分领域、分类型组织开展精准对接活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相结合,再出新招、再立新功。他衷心希望学会进一步发挥全省学会“领头雁”作用,团结凝聚广大会员,持续开展一流科技社团建设,积极投身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省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全省学会改革发展蹚出一条新路,为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朱永平报告学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他总结了学会在党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智库建设、企业服务、教育培训、人才举荐等方面开展的典型工作,列举了学会2022年所获得的各类荣誉,并对2023年拟开展的学会工作提出设想和建议。

学会历年都会对年度精品学术活动、优秀学术活动进行评选。在学会监事长陈万诚介绍评选标准后,线上、线下参会的各分支机构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纷纷发言,对一年来我会在机械科技领域内开展的各类学术活动进行热烈的探讨和交流。设备运维、塑性工程、材料热处理、生产工程、机械工业自动化、摩擦学、粉末冶金、工业设计、特种加工等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分别在线上汇报工作,参加线下会议交流经验的地方学会和专委会有: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梅杰,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曹小华,铸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建新,理化检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潘春旭,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聂磊,焊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余圣甫,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志刚,十堰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孙海明,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筹)秘书长帅海燕,船舶机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晓黎等。

2023年将举办2023年学会理事扩大会议暨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如: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展高峰论坛、第十届武汉科学年会、机博会主题论坛、智能制造国际论坛,还有丰富精彩的专委会活动。如:船舶机械装备技术发展及应用高级论坛、船舶机械设计专题讲座、先进润滑技术中德研讨会、中部地区摩擦学论坛、2023年摩擦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湖北省第十届材料热处理委员会理事会及2023年学术交流年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委会暨武汉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2023 年第十六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2023 第五届湖北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湖北省模具工业协会&塑性工程学会 2023 年会、第四届中国泛西部无损检测学术会议、粉末冶金与能源装备技术应用、粉末冶金与材料轻量化技术应用、2023年武汉“好设计”工业设计(暨制造业创新设计)大赛、中西部地区理化检验联合会第九届学术年会、理化检验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机械工业自动化专委会学术年会、激光焊接技术研讨大会、湖北地区机械与物流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3湖北省铸造学术会议等。

当日下午,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击翔及学会部主任郑懿新莅临学会秘书处考察交流,指导工作。孙击翔副主席与秘书处工作人员亲切座谈,向学会正、副秘书长征求意见,并为学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鼓励学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紧跟时代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友情链接: